首页  >  监管抽查监管抽查

医生推荐万元抗癌药 被食药监部门认定为假药

近日,山东聊城一医生开具抗癌药经食药监部门鉴定属于假药一事引发关注。

患者在医生的推荐下从第三者手中买了抗癌药卡博替尼,服用后出现呕吐、厌食等反应。患者家属将买来的药送到食药监部门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款卡博替尼是假药。当事医生称,其推荐药是出于好心,唯一目的是延续患者生存时间,并未从中获利。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此事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上有多名卖家代购卡博替尼仿制药,根据生产公司和剂量差异,每盒价格从3700元到13800元不等。

事件经过

患者经医生推荐买到假抗癌药

近日,聊城市民王玉青反映,其父亲在聊城市肿瘤医院治疗期间,主治医生陈宗祥给推荐了一款名为“卡博替尼”(Cabozantinib Tablets)的抗癌药,并将药名写入医嘱单。据医嘱单显示,2018年7月23日16时32分的医嘱中写着“卡博替尼 60mg po qd”,医嘱单上还有医生签名和护士签名。

王玉青对当地媒体称,她从陈宗祥医生推荐的第三者手中买到两盒“卡博替尼”,每盒13000元,药品是印度生产的。但其父亲服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呕吐、厌食等反应,她到济南、北京的大医院咨询后,被告知此款抗癌药不能服用,于是停药。其父亲2018年11月去世后,王玉青把买来的“卡博替尼”送到当地食药监部门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是“假药”。

据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关于Cabozantinib Tablets 60mg的认定意见书》显示,该产品译名为卡博替尼片剂60mg,包装盒和说明书标示均为英文,外包装盒和说明书标示的制造商为“LUCIUS”,标注为“药品”、“仅凭处方销售”、“批号:TC0009/CB”,“构成”显示含有“卡博替尼(S)-苹果酸盐”成分,“适应症和用法”标示为“卡博替尼用于治疗早期接受抗血管生成治疗的晚期肾细胞(RCC)患者”,“剂量及用法”标示为“60mg每日”。此外,该产品外包盒和说明书未标明药品批准文号。

对于王玉青经医生开药,买到假抗癌药的情况,聊城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科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但具体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中,还没有调查结果和处置结果。聊城市食药监部门的认定意见书显示,王玉青购买的卡博替尼应按假药论处,该产品属于依照相关法规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依照相关法规必须检验而未检验即销售的假药。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