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管抽查监管抽查

一个人的“拍卖会” 除了受骗者都是托儿

诈骗团伙以老年收藏爱好者为目标 自导自演假拍卖会 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

一个人的“拍卖会” 除了受骗者都是托儿

老大爷花上千元从地摊淘到几件“宝贝”,拍卖公司鉴定称起码值几百万,还主动帮大爷拍卖,仅收取一万元的费用。最近,这样的“大馅饼”砸中了不少老年人。不过他们最后无一例外,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不少。

2月2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丰台公安分局在丰台、朝阳等地一举打掉以老年人收藏爱好者群体为侵害目标的三个诈骗团伙。诈骗团伙以聘请专家免费鉴定、高额估价收藏品、自导自演假拍卖会等骗术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

目前,3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发现线索

专盯老年人 主动联系帮鉴定、拍卖

2018年10月底,丰台刑侦支队反诈骗队队长周峰到某社区为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发现一条以老年人收藏爱好者群体为侵害目标的诈骗案线索。

现场一位老人告诉他,自己在地摊花上千元购买了几件收藏品,前段时间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拍卖公司的电话,邀请他去丰台某拍卖公司免费鉴定。

在现场,工作人员带他找到专家,收藏品被估价上百万元。公司还主动提出帮助他拍卖,但需收取一万元的费用。不过结果藏品流拍了。老人事后多次找到拍卖公司,称不还钱就报警,于是将一万元要了回来。

经详细询问和调查,周峰发现这是一个以老年收藏爱好者群体为侵害目标,通过聘请专家免费鉴定、高额估价收藏品、自导自演假拍卖会等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是一种新型的诈骗。

随着调查的深入,周峰发现不仅在丰台区,位于朝阳区的两家关联拍卖公司也有同样的嫌疑。

2019年1月7日,丰台刑侦支队侦查员联合派出所民警对三个诈骗团伙同步开展抓捕行动。在现场,民警起获了大量待拍卖收藏品,包括“古董文玩”“名人字画”“玉器制品”以及所谓的限量纪念钞、币收藏品。

施先生就是一位被骗事主。当天他在拍卖现场看到前面几件藏品均顺利拍卖成功,到了他那件,距离保留价仅差10万元,再有一个人叫价就能成交,可现场就是没人举牌。当天还有类似情况,导致多件藏品流拍。这一次,仅施先生一人就被骗了9万元。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