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行业品牌行业

论品牌传播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摘要】工业革命以来,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注重城市品牌形象的传播等。品牌传播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在城市品牌塑造和传播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每时每刻,城市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2008年,上海世博提出了“城市,让沾更美好”,进一步说明了城市对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可以说,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世界社会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以城市为单位的综合实力的竞争。这种竞争在客上导致了城市实现品牌化,城市的核心价值开始被用来定位和包装之后产生出新的附加值——品牌。城市不再只是一个行政区域,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商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许多城市纷纷开始探寻城市品牌的发展之道,各级城市掀起了一股构建城市品牌和传播城市品牌的浪潮,以期树立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良好的形象塑造和传播有利于吸引投资者、人才、旅游者及公众注意力。因此,如何塑造和传播城市品牌成为了当下很多专家、学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其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城市在建立之初,就被赋予品牌的烙印,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品牌的内涵逐渐扩充和凝固,并形成了具有独特品牌特色。这时候,我们需要将城市当作一种品牌来经营。在全球化竞争的今天,很多城市争相树立自己的城市品牌,而其依托点便是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自从产生之后,对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其产业比重的增加和增幅速度的惊人。这一点,在各国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文件中可以看出。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城市品牌传播的主要作用在于文化创意产业结构的整体支持和产业内部元素的促进。两者之间也产生了一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关注和使用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传播元素和符号,这些元素或符号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找到并被推广。于是,文化创意产业在城市整体经济格局中的作用就变得越来越重,甚至在某些依托创意产业而生的城市中,创意产业成为其灵魂。

  在城市品牌建设过程中,从文化视角思考城市品牌建设成为主流。而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视角下的一个关键概念,这个源自西方的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竞争力和文化向心力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国家到地方,无不把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切入点。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把抽象活动、无形的创意作为产业链的源头的产业,它改变了以往只有资本以及劳动力等实体才能生产旳观念。与传统产业相比,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创新性、融合性、文化性、高附加值以及强福射性的特征。从文化创意产业的这些特征可以看出,城市品牌的塑造及传播必须有文化创意产业的介入,它能提升城市品牌塑造的创新思维和文化内涵。从根本上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属性是产业,是将文化内涵以创意的面孔进行资源整合,从而形成产业价值的最人化。而城市品牌传播从本质说是塑造文化差兄性,形成文化个性,两者的联系便在于文化二字。合理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文化附加价值去打造城市品牌,不仅能够有效的提升城市的品牌形象,还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利润。不仅如此,文化创意产业还能加速城市的运转机制,使城市各生产要素的流动速度加快,从而大大提升现代城市的集聚和扩散功能。从城市品牌的角度来说,城市品牌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个具有文化属性的概念。城市产品是城市品牌的物质基础,城市文化则是城市品牌的精神力量,文化是城市品牌识别固有的一面,也是城市品牌的主要动力。一方面城市品牌是城市文化的載体,另-方面,城市品牌的塑造也需要从文化中汲取元素和灵感。二者可以说是相辅扣成,互为补充的关系。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