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政风采企政风采

一篇文章读懂美团的“八爪鱼”式扩张战略

  当市场还未从7月9日雷军在港交所敲响的小米上市钟声中回过神来,另一家赴港上市的独角兽——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紧随其后。美团已于6月25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如无意外,王兴的敲钟时刻也已迫近。

  仅2018上半年,美团就发动了网约车市场的“闪电战”和无锡的外卖大战,并以27亿美元拿下摩拜,在多个领域攻城略地。从起家时的团购跨界到外卖、酒店、旅游、民宿、电影和生鲜等,秉承多元化发展的美团,其业务已超过200个生活服务品类。有人说,美团就像一条“八爪鱼”,颇有几分阿里巴巴和腾讯当年以核心业务为基石布局全产业帝国的野心。

  其实,不只是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就连曾信奉专业化的华为与格力等传统企业也都逐渐转向多元化的发展策略,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如今的商业时代,多元化的魔力从何而来?本文延续王兴、梁建章关于“专业化与多元化”之争,从理论溯源、典型案例、实际绩效及其背后的逻辑等方面切入,一探究竟。

  范围经济:多元战略的首要动机

  实施多元化战略是为了获取经济价值,而要使公司的多元化具有经济价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公司经营的多种业务之间必须存在某种范围经济;

  第二,通过公司内部的科层(层级)治理要比中间(混合)治理或市场治理更加有效。

  当公司业务组合能够带来成本的减少或收益的增加时,这种业务组合存在范围经济,而范围经济是实施多元化战略的首要动机。

  所谓范围经济,是指企业经营范围扩大带来的经济性,其本质在于企业对多个业务可共享的剩余资源的利用。在任一特定时刻,多数企业的资源中都存在剩余能力,这些剩余资源可以出售或出租。但是,企业所拥有的许多富有价值的资源是异质的或深入企业内部的,企业很难出售或出租;或者由于交易费用的存在,不易出售或出租。因此通过多元化经营,自己开发利用这些资源便成为企业获取范围经济的重要途径。

  企业可以利用现有资源、生产能力、核心技术、营销能力和渠道以及管理能力发展相关产业,实现范围经济。

  共享活动

  典型的经营性范围经济通常包括两种形式:共享活动与共享核心能力。一个公司多种不同的业务之间通常存在多种共享活动。图1总结了多元化公司中一些重要的共享活动以及它们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共享活动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或提高收入为公司增加价值。

  在降低成本方面,共享活动能使多元化企业通过学习曲线降低成本,也能使一个公司通过其中的一个业务,开发低成本生产技术来降低单个业务的直接生产成本。同时,共享活动可以通过把某些业务的良好声誉辐射其他业务,从而提高业务的收入。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