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电商经济电商

晋江鞋业30年:一座城市的骄傲与没落

  在中国众多产业集群中,晋江称得上是与体育联系最紧密的区域。2016年,晋江体育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 472.33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34.07%。

  30年前,晋江还是福建东南沿海的小渔村,后来蜕变为“中国鞋都”,诞生了上百个体育用品品牌。但岁月激荡,许多红极一时的名字如今几近消亡。德尔惠、喜得龙、金莱克……它们是如何被时代的潮水冲走的?

  制鞋生意风生水起

  晋江鞋业的故事起源于一条河。这个位于陈埭镇鞋都路旁的乌边港,外来人习惯叫它“黑河”。

  乌边港的北面是溪边村,同村的丁明亮和丁思强分别创建了德尔惠和美克。丁国雄的乔丹总部也在这里。村里还有一栋著名的三兴鞋业大厦,那是特步的前身。

  河的南岸,岸兜村的丁世忠在這里起步,安踏工业大厦是村里最显眼的建筑物。再往南去是江头村,丁伍号家族的三六一度大楼就在那儿。

  乌边港就像晋江体育用品的母亲河,1987年,孕育的大潮涨起。

  17岁的丁世忠背着600双鞋子北上闯荡;17岁的丁水波在河边搭起了棚子并创办三兴制鞋厂;花厅口村的林水盘已经在鞋厂当了2年学徒;丁明亮为经营了4年的鞋厂命名“德尔惠”。

  1987年的晋江是幸运的。就在前一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了“晋江模式”——一种“以市场调节为主,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以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这意味着在晋江产生的新经济模式得到了官方认可。

  而晋江人依靠东南沿海的地理优势,在陈埭形成一个兜售港货的集市,制造业的火苗逐渐被点燃。制作门槛低、需求量巨大的旅游鞋成为他们瞄准的下一个目标。

  从产品到品牌的跨越

  随着生意规模变大,越来越多企业家意识到,需要给自己的产品赋予一个更响亮的名号,以此在市场上和其他产品呈现差异。

  1989年,体操王子李宁开先河,在广东成立同名品牌,并注册了中英文的李宁商标。随后10多年里,李宁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一骑绝尘,一直是晋江体育用品羡慕、崇拜甚至模仿的对象。

  同时段,丁明亮在晋江注册了第一个德尔惠商标,安踏也在那一年横空出世。

  1992年,晋江撤县设市。当了多年学徒的林水盘成立了自己的鞋厂九州奔克,而丁水波的三兴已经进入了俄罗斯市场。

  林水盘的姐夫丁志德稍显落后,直到1997年,才为自己经营了6年的鞋厂注册了第一个商标——金莱克。

  2000年以后,中国申奥成功、加入WTO、男足出线进入世界杯……接踵而至的好消息拉开了21世纪的序幕,晋江也迎来了一个历史性跨越——首次跃入全国百强县“前十”。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