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政风采企政风采

诺基亚的重生故事

  诺基亚是一家伟大的企业,它的历史就是一个企业典型的自我救赎和转型重生之路。在它150年的历史中,保守和封闭的战略让诺基亚多次濒于破产边界,但聚焦与并购的战略也让它屡屡化险为夷,重回巅峰,其几次重要的战略转型为不同阶段的中国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

  诺基亚共遇到过两次重大危机。第一次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诺基亚集团通过剥离不良资产,扩大手机市场到北美、亚洲和非洲,成功摆脱危机。第二次是在2013年左右,诺基亚出售手机业务,全面调整20年前的战略,聚焦通信设备。2015年诺基亚宣布并购阿尔卡特朗讯通信公司,2016年完成并购并且全年营收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

  通过对诺基亚公司历史重大事件的盘点,我们可以发现战略选择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有时甚至是致命的。战略成功,可以铸就世界第一;反之,也可以毁掉世界第一。诺基亚手机帝国在两年内迅速倒塌就是典型的案例。所以比尔·盖茨发出了“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这样的警句,任正非也提出“华为随时可能面临破产危机”。

  诺基亚的发展史

  1. 由木浆磨坊到集团公司。1865年,芬兰艾斯堡(Espoo)的诺基亚河畔,采矿工程师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Fredrik Idestam)创办了诺基亚公司,以当地的树木作为原材料生产木浆和纸板。之后逐步进入胶鞋、轮胎、电缆等领域。到1967年,诺基亚已经成为横跨造纸、化工、橡胶、能源、通信等多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

  2.砍掉附庸,打造手机帝国。到20世纪90年代,诺基亚的低端产业逐步转移到东南亚等资源丰富且劳动力廉价的第三世界国家。1992年,时任总裁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作出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最重要的战略转型——走出欧洲,剥离橡胶、胶鞋、造纸、家电等濒临破产的低端产业,专注于电信业。因此,电缆事业部脱颖而出,并逐步转型为一家新型科技通信公司。到1996年,诺基亚已经成为全球移动电话的执牛耳者,而且连续14年占领市场第一的宝座。

  3. 拒绝开放,帝国倾覆。2011年,由于长期坚守塞班(Symbian)这个封闭的智能操作系统,诺基亚手机被苹果和安卓系统超越,错失世界第一的宝座。诺基亚在短暂尝试了自主研发操作系统Meego后,宣布了第二次重要的战略转型——抛弃主流的开放式操作系统,选择与微软深度合作。但事与愿违,仅仅过了两年,诺基亚手机帝国彻底颠覆,曾经的世界第一被以37.9亿欧元的超低价格出售给了微软公司。讽刺的是,在交易完成后,诺基亚花重金从微软挖来的总裁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随即宣布离职,拿着巨额补偿重新回到微软任职。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