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电商经济电商

卖掉家乐福

640.webp (1)

摄影:曾婧

  家乐福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天。

  1月18日,法国媒体《回声报》报道,家乐福正在研究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并指出买方是欧尚、阿里巴巴。几个小时之后,家乐福方面便否认了这个说法。二十多天前,2017年12月21日,据法国月刊《Capital》未注明的消息来源称,家乐福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Bompard已聘请三家投行研究剥离中国、阿根廷和波兰业务的方案。对此,家乐福同样给予直接否认的态度。

  “大润发都卖了,家乐福凭啥不卖?”张宏兵听到家乐福出售传闻时说,“出售家乐福是迟早的事情,现在只是价格问题。”他曾经是家乐福中国的一名高管,在这家公司就职十多年。

  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自5年前就开始了。而家乐福正在考虑出售的传闻在最近一个月内就传播了两次,让这位法国第一大零售商在中国萌生退意的戏码愈发逼真。就算家乐福不断否认,它的言辞似乎没有什么人在乎——卖掉家乐福,已经是这个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家乐福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自5年前就开始了。

  只是现在家乐福已经不好卖了。

  在2010年前后,家乐福就已经开始计划出售。张宏兵也经历了那个时候的动荡,彼时的家乐福仍然保持着不错的盈利能力,但因为价格原因这个计划最终没有实现。虽然家乐福在各地方的子公司绝大部分是独资,但在最赚钱的上海地区有联华参股。所以在出售谈判的时候,一方面股东可能不愿意卖,毕竟现金流和利润充足;另一方面,当时中国市场的资本并不如现在这般凶猛,换句话说,当时没有谁能买得起家乐福。

  “但现在不一样了,大润发好卖因为他赚钱。现在家乐福亏损,还得承担他的亏损。”张宏兵说。就在1月15日,大润发正式与阿里巴巴完成股权交割。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完成高鑫零售(大润发和欧尚的上市公司)36%股份交易。

  这些变化与内部决策,在外部看来就是一次次的传闻,澄清;再出传闻,继续澄清。

  家乐福多少有些被逼到墙角的尴尬,这和这家法国零售巨头20多年前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引领风骚的姿态完全不同。

  黄埔军校

  法国人施荣乐(Jean Luc Chereau)如果再回到中国,那么这里一定是他职业生涯当中最值得为之骄傲的一段经历。

  1999年他被家乐福法国总部从台湾市场转调至中国大陆,负责中国市场的业务。在施荣乐任期的7年时间,家乐福完成了在中国的整体战略布局,一共开店81家。尤其是2003至2006年的3年间,家乐福门店数以每年16家的速度递增。这也使得家乐福在外资零售始终保持门店数第一,成为中国市场上名副其实的大卖场巨头。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